Thursday, July 29, 2021

再见妈妈

 7月18号这一天我的妈妈随菩萨修行了。

搁了很久的心情,我想把它写出来,好好跟妈咪道别。

5月9日是我和孩子们最后一次见到妈咪。。孩子的婆婆。。

5月17日,妈咪生病了,很累一直睡,胃口不好,什么都不吃。

5月19日姐姐决定把妈咪送去浮罗医院看病。那时妈咪行动已经不方便,需靠轮椅移步。

5月20日妈咪情况不佳,呼吸有些困难,医生建议把妈咪送往GH接受治疗,因为有比较完善的设备,而妈咪需要呼吸器。

5月21日~5月23日漫长的等待,一直等待妈咪的第三次的新冠测试,而我们无法见到妈妈,只能依靠医生的电话知道妈妈的状况。(妈咪依靠着呼吸器,可是仍未接受任何治疗因为测试结果未得到)

间中,我才突然想起有朋友在那里当医生,感恩舒婷和伟弘,我的妈妈有呼吸器使用,可以在加护病房得到比较好的照料。愿你们与所有医护人员平安健康。我的爸爸、哥哥和姐姐可以偶尔偷渡进去跟我妈咪见面。

终于等到了妈咪可以取下呼吸器,可以移至普通病房。妈咪开始苏醒,医生说妈咪很好,还会开玩笑。只是还需要靠牛奶和feeding tube。1个月妈咪一个人在医院奋斗,靠着回家的意念,我妈咪办到了。

6月12日妈咪回家了。爸爸、哥哥、姐姐都在为妈咪忙,给妈咪买了电视机、医护床、空气净化机等等,妈咪也很开心终于可以回家了。终于可以跟妈咪video call,让妈咪见见我和孙子。她总是记着楷腾生日要给孙子红包,妈咪给不到了。

我是个胆小的人,我一直后悔为何我没有在FMCO期间敢敢回家去。我本来决定了,又退缩,这是我下半辈子的遗憾。总是觉得还可以多一下,但生命是不会等我的。这是生命给我上的一堂课。

那段时间,妈咪回家后,发现原来妈咪背后有bedsore,同时因为长时间卧床,妈咪需要物理治疗和复健。感恩有爸爸和姐姐的爱,妈咪得到很细心的照料,真的不容易。妈咪也经常有可爱的小情绪,比如:你们是不是不要我了?也会一直在意衣服呀,头发要set啦等等。我从来不知道原来复健那么痛而且bedsore 真的很痛(妈咪真的很棒,很用力了)。回家后,妈咪也一直晚上睡不好,她说她害怕睡觉,因为护士又要来欺负她。(或许医院也有很多病痛的病人,有些呻吟声深深烙印在我妈妈的记忆里)有些恐惧我们没经历过,我们不能理解。我们知道妈咪很努力很努力,也很爱我们。

7月16日妈咪去了趟医院做吞咽测试(我们都以为妈咪可以渐入佳境)。回来后一直很疲乏。晚上妈咪最后一次说爱我。

7月17日跟妈咪视讯,妈咪已经没有任何声音,只是眼睛一时开大多数关。

7月18日(星期天)

妈咪从17号开始眼睛一直张不开,很无力。姐姐看着担心,决定送妈咪去医院。在这之前,哥哥有安排了人来家里打扫清洁、有特别叫了rehab中心的护士帮妈咪按摩和清理妈咪的bedsore。幸好我有给妈咪2点多打了一通视讯,简单地跟妈咪说爱她和再见。怪异的是妈咪今天没有说疼,而且嘴巴一直用力闭着。(妈咪说过插喉很痛,或许妈咪不想再插喉了)在送上救护车的时候,我爸爸说妈咪的气色突然变了,呼吸也变弱了。

在抵达医院,医生告诉我姐姐妈妈的所有器官开始停止运作了,让我们选择到回家还是急救(插管,医生说很痛,不建议)。在还没来得及选择,医生说妈咪已经接受了3支强心针,一支逼妈咪醒的针,可是仍然没有反应,血也开始凝固抽不出了(妈咪已经自行决定离开这个病痛的躯体)。妈妈走了。姐姐突然打来的视频,我在警察局排队签信,跟妈咪说妈咪很棒好好走不要担心我们。那种心情我真的无法认真面对。

终于,孩子交托给保姆和家公家婆,老公载着我回到了娘家。(2个月没回的家,已经少了妈咪)

我们没办法接妈咪回家,因为妈咪有严重的肺部感染,xray看起来也和新冠有一些共同之处。所以需要等24个小时的PCR测试。妈咪的心愿就是回家,我们都在祈祷着妈咪快快回来。哥哥从PD赶着回来。等待的时间真的煎熬,但是我们却多出了时间帮妈咪整理出遗物。衣服啊,首饰呀,还有一些很可爱的记录(我们都觉得妈咪好伟大,一个好没读完小学的女孩,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里,励志不让孩子被瞧不起)妈咪以前很辛苦,没有读书出来社会工作赚不多,可是都很无私分享给妹妹给老公和孩子。一个没有高等教育的女孩,有2个读大学的女儿,有一个很本事的儿子。都是妈咪和爸爸给我们教我们的。妈咪也没有给孩子留下任何的忧虑。她在年轻时已经为自己铺好了后事,并不需要我们孩子们为她奔波。母亲是可以超越你认为的能力(亏我们整体认为自己那么厉害,也不如妈咪想的总是那么周全)。

7月19日晚上9点终于盼来好消息,妈咪negative,可以回家了。

7月20日(HAJI)妈咪选择在好日子回来。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没修饰过的大体。也是我去世的母亲。给妈咪敬了龙眼茶,就让爸爸和哥哥去选妈咪的新家。看着妈咪躺着不动,那心既是平静也一言难尽。在帮妈咪换上寿服,摸到妈咪没温度也非常柔软的手。。。心一直反复告诉自己,妈咪不痛了,走了。我也给妈咪准备了妈妈一直记挂着的糯米糕,摆上供奉。给妈妈说我以后会学习煮。以前你一直要我学烹饪,我一直不要。我现在想跟你一样,以后也留给孩子记得妈妈煮菜的味道。妈咪,我们会怀念你,但你不需要牵挂,我们已经长大,也会带着你的祝福延续你的爱。

7月21日我晚上都睡不好。一闭上眼,泪就一直流。我翻着妈咪的whatsapp,幸好妈咪给我留了好多语音。很多都是很可爱的。听着听着我更睡不着。。

7月22日妈咪出殡了。给妈妈(和阿姨家人,阿姨在妈咪生前答应要一起完成的事)颂了经,我们一家下线后给妈妈最后的话就哭成一团。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这样哭。不过妈咪这一生的功课已完成。也没什么好担心也遗憾。妈咪,我爱你也祝福你。

永远思念母亲刘桂枝

自您亲爱的小女儿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